ND Filter 減光濾鏡介紹

ND filter (Neutral density filter) 中性衰減片, ND filter 濾光片可加在鏡頭以前降低進入鏡頭的光通量,因它對於照片色彩沒影響,所以攝影者會使用ND filter 來增加快門曝光時間,在日光下也可使用慢快門拍攝。

例如攝影者想於日光下以慢快門拍攝流水,礙於日間光線充足,即使攝影人使用極端細小的光圈值f/22配合相機最低ISO值,相機所提供的快門值可能仍只達0.5秒左右,難以將流霧化。使用ND減光濾鏡(Neutral Density Filter)就可解決這個難題。

除了普通的 ND filter外,市面上還有 VND Filter ( Variable Neutral density filter) 可變密度減光濾鏡,VND filter可以完全調節,一般減光度為2-8檔。攝影者可隨環境的改變而調整密度值。與傳統的ND濾鏡相比,可調變減濾鏡更便於對焦。可先減少減光值進行對焦,再增加減光值進行拍照,這比先取下濾鏡,然後又把它安裝回去方便多了。

最常用的ND減光濾鏡大致為ND4、ND8、ND16及ND1000,ND的數字分別代表著其減光程度,數字愈大減光度愈高。

  • ND4-在相同光圈、感光度設定下,可減2級EV值。
  • ND8-在相同光圈、感光度設定下,可減3級EV值。
  • ND16-在相同光圈、感光度設定下,可減4級EV值。
  • ND1000-在相同光圈、感光度設定下,可減約10級EV值。
7th May 2016

最新介紹